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

好文章分享-定義自己的驕傲

  《天下雜誌》於全省舉辦的「跨越極限、開啟未來」校園系列演講的最後一場,中鋼電董事長王鍾渝,對於個人及企業的成功,提出了不同的想法。每一個人的價值觀,什麼叫做有成就、有成功?是由每一個人自己去思考,自己去下定義。

  摘錄「精華段落」與大家分享:(詳閱全文

不要被主流價值框住

  我要建議各位,不要被社會的價值,不管是主流還是非主流,來限定了你的框框。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、最能夠掌握自己。

  每個人對於成功定義的釐清,可以推展到企業。我們常常說企業要去訂定一個經營的理念。假如把經營理念引到人生來看的話,就是人生的哲學、人生的價值。講得通俗一點,人生要以賺錢為目的嗎?當然這也是一個方向,只要取之有道也沒關係。

  用到企業上就是,要想盡辦法多賺錢,想盡辦法讓我的股票價值高,把這個觀念引到企業來,就是這樣一個理念。或者要穩穩健健,在社會上規規矩矩做一個好人,我不要人家說我是壞人,將來遺臭萬年。把這個觀念用到企業來,就是穩健經營、要踏實,中鋼就是這個結果。穩健經營踏實的結果,就是賺了一百五十億,但是股價是二十塊,今年我明明要賺兩百億,股價還是二十塊,這就是我? 沒有特別去標榜我們的獲利,或者賺錢的能力。

  有一種人覺得,這一生什麼事情都要嘗一嘗,不管好的壞的,大麻煙是什麼味道,我抽一口看看,不要上癮就好,我就是要嘗試。這種創新的精神,用到企業來是什麼,就是要去冒險、投資、創新。

  把人生的目標想得很清楚,將來就會變成很好的管理者。

優質生活供應者

  要回饋社會什麼?要利用我們的資源,利用工程師腦力的知識,來提升高雄所有人的生活品質。所以,我們把第三個願景定為,優質生活的供應者。所以我們說,好,我們來參與捷運,希望把捷運系統做起來之後,南星計劃填起來,變成海上遊樂園。將來我們的捷運系統公司賣個package,每一個人花多少錢買一張票,包括坐遊艇、到海上遊樂園玩,就提供了一個休閒的地方。這就是優質生活,我們可以來努力。

  一個人把人生價值,人生的定義想得很清楚,擴張到企業之後,發展出來所謂企業的理念、願景、發展策略,非常人性化,很容易得到認同,而且形成共識,變成所有同仁支持努力的方向。任何一個組織、企業,如果目標明確、共識強烈,大家團結合作所發揮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。

  把人生的價值釐清了,再盡心盡力去做,我就覺得成功了。如果你一定要達到什麼職務,那你會不愉快,因為不一定做得到,盡心盡力就是成功。

  我考試進中鋼第一個工作是工程師,從工程師跟著中鋼這樣成長上來,在中鋼我有過十三個不同的職稱。在每一個職務上我只要求盡心盡力,把事情做好了,我就覺得很高興。

  每一個人要自己去釐清人生旅途的希望、目標、理想,而且推展到企業來。到目前為止,我發現好像滿有用,所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春春的讀後感:

  小春春只要有時間我都喜歡連上一些「好文章網站」選擇有興趣的標題連結閱讀,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中國鋼鐵董事長王鍾渝校園演講實況,天下雜誌陳慧婷整理的好文章,我很同意王董事長的看法: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、最能夠掌握自己,所以不要被社會價值限定了自己的夢想框架,任何事情勇於創新、勇敢接受挑戰,盡心盡力就是成功,化壓力為努力,就能樂在其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